close

811032.jpg

 

之一 被寵愛的感覺

記得前天因為傍晚那堂課的學生晚到,所以整個課表有稍微往後,感謝家長與學生們的體諒,願意包容我延後晚走的壞習慣。而Q比爸卻給我一個大大的驚喜,自從懷孕了之後,就很不喜歡趕場的感覺,心裡總覺得應該對孩子負責,不可以騎車過快,而Q比爸這天下班後卻貼心地等我下課,載我前往學生家,冷風簌簌吹來,但是有Q比爸的肩膀為我擋風、當我的專屬車伕,那種安全感,令人感到無比幸福,這種感覺想起來都暖暖的,很窩心。

之二 一起學習的感覺

昨天跟學生認真約定學習英文的習慣,透過學生的回饋,也提醒我自己要努力去執行,更重要的是竟然Q比爸也跟著我一起學習,雖然只是一頁英文筆記,透過幾個句子,透過分享卻串起我們彼此之間學習的熱忱,希望這樣的好習慣可以持續下去。

之三 桃園高中家長讀書會

這次終於很認真將每位夥伴的名字與人臉搭上了,之前總不是很清楚大家的名字,在刻意聆聽與筆記的結果下,比較熟悉一些了。我真的很幸運可以參加這一個社群,除了時間可以搭配之外,我也交到一些忘年之友,也看到他們認真生活的面貌。生活不一定是工作上的兢兢業業,生活也可以是吃喝玩樂,讀書不一定是一個人的閱讀,也可以一群人一起共讀,聽到夥伴們分享旅行的快樂、分享食物的美好,一個人漫步的時光,甚至看到兒時建築,遙想過去的美好時光,其中還有人分享一首歌─陳淑樺,夕陽伴我歸。

夕陽已染紅了大地,我正在回家的路上
我趕著路路在追我,修長的身影伴著我
燦爛的彩霞在微笑,溫暖我寂寞的心窩
只見那背後的景物,一一似向我道再見
當夕陽西下的時候,留下了一片片紅霞
讓眼波交織的光芒,伴我腳步聲回到可愛的家

https://youtu.be/NodInUYqVLI

當我再次回味這首歌,卻勾起我對另外一首歌的回憶─葉佳修,鄉間小路

走在鄉間的小路上

暮歸的老牛是我同伴

藍天配朵夕陽在胸膛

繽紛的雲彩是晚霞的衣裳

荷把鋤頭在肩上

牧童的歌聲在蕩樣

喔他們唱

還有一隻短笛隱約在吹響

笑意寫在臉上

哼一曲鄉居小唱

任思緒在晚風中飛揚

多少落莫惆悵

都隨著晚風飄散

遺忘在鄉間的小路上

荷把鋤頭在肩上

牧童的歌聲在蕩樣

喔他們唱

還有一隻短笛隱約在吹響

https://youtu.be/abBnysri-XI

雖然我的童年物質生活過得很樸實,住的是土磚屋,有時候也會幫外婆到田裡幫忙拔草,下課後跟一群就是先完成作業然後再玩耍,反觀現在的孩子,有些讀書實在很被動,我想因為環境的改變,那時候的我們,父母都以身作則給我們看,家裡總還有外婆、媽媽的身影,看到他們的忙碌,就會勾起自己也得善盡自己義務的關係,讀書似乎也不用他們掛意太多,他們總說他們書讀得不多,書是我們自己的責任。

那天跟外婆聊到,為什麼她的兒孫每一位都很腳踏實地,而不是像社會新聞事件中令人頭疼且好逸惡勞的痞子?我想應該是她總是以身作則去做給我們看,書讀得不多,卻做很多事情的外婆,終其一身都在為家人付出,七名子女就是她的大事業,她這事業做得真不錯!外婆卻跟我說:人生下來就注定要做多少事、吃多少米、用多少水,當用完了就得上天堂去,所以得認份把這些事情做完,才能結束,這就是為什麼她又忙農務、又抽空做點手工去賣,從七、八歲的年紀開始,拉拔姪子、七名子女長大,接著是照顧多個子孫長大,也讓她的身體從五十多歲就開始鬧警報,經常上醫院求診,她為家人的付出真的很深,話卻也說得很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學習 讀書會 簡單生活
    全站熱搜

    陳 Eva 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