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one is better than perfect.

完成比完美更重要

 IMG_1426  

「我不一定會贏,重要的是我做這件事情的過程。」

<富爸爸辭職創業-Robert T. Kiyosaki >

 

愛好者為樂趣而做事,專業人士為責任而做事。

 

之前問過一個熱愛藝術的朋友,她總是很貼心製作個性化禮物送給好朋友們,每當有公益活動,她也會義不容辭加入美工的行列,創造超棒的氛圍並帶給朋友們幸福感。

 

當有人問她:「你的藝術天份這樣好,何不把你的作品商品化,一定會大賺。」

她答:「她目前還不想這樣做,總覺得業餘的興趣不會抹煞對於藝術的熱忱,如果變成靠藝術吃飯,擔心會熱忱會消失。」

 

那時候,我也想不透這個道理,等到我經過四、五年的工作經驗,嘗試過不同的工作之後,我才發現,我居然喜歡一份曾經很排斥的教育工作,只是當成兼差的業餘工作居然成為專職,自從成為專職家教,多了很多「不得不」的責任,每年都會給自己一些目標,不管是業績上或者個人成長方面,因為我知道,我得對自己的未來負責,我得開創不同的工作模式,說真的,我還真不想在十年後,還是用同樣的工作模式賺錢。

 

業餘愛好者一定對於所喜歡的興趣愛的不夠,因為當成副業只用了部分的時間,卻不敢貢獻所有時間,而專職卻耗盡了全部的時間,毫無保留地更貢獻。說真的,我也在不知不覺中耗盡了我極多的時間在教育方面,每每有點惰性的時候,卻又很容易喚起我的積極,跟多年以前相比,過去早起的鬧鈴聲如同魔音穿腦般,每想到上班要面對堆積如山的工作壓力,面對老闆與同事的問題,就好像千斤頂壓身,有些喘不過氣來,現在面對一群學生,卻有著些許期待,似乎每天都有新鮮事發生。

 

這兩天,不得不為了工作,放棄一週難得的假日,內心產生了糾結,也開始內省,當初從美國回來,給自己允諾的一週一假日,怎麼在無形中又消失了呢?必須調整自己的工作作息才是,段考完後就是調整期,重新讓自己再次享有美好的星期天吧!我相信我可以做到!

 

Sheryl. Sandberg<挺身前進>一書p196提到一段話-「設限,是我們自己的責任,我們需要決定自己一天要工作幾小時、願意出差幾天。如果到後來覺得行不通,我們也知道照自己的方式努力過了。生涯的長期成功,通常需要懂得不要去滿足別人對我們的一切要求。」

 

我得聽聽我自己內心的聲音,真該說,我得把時間空下來,或許談場戀愛也不錯!

arrow
arrow

    陳 Eva 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