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21   

之一 推拉理論

 

   有個朋友問我,可否讓他練習一下介紹保單的技巧,突然有感,遙想到過去曾經參加華碩校園CEO的培訓專案,美其名是培訓,其實就是一個可以跟在業務身邊打雜的工讀生,但是有一次業務為了翌日的電腦展,特別開了一個小課程,告訴我們推拉理論。

 

    買東西如果別人一直強力推銷是無法讓消費者買單,而是在對話中去聽出對方的需求,端出對方想要的菜單,才能讓人買單(拉力),如果對方只是小買台文書功能的小筆電,而銷售員卻推薦製作3D繪圖專業級筆電,那麼,這場交易就很容易失敗作收。

 

     所以就給了朋友以下的回答:

「  我覺得不能給你很具體的建議哎!你有聽過你的前輩怎麼講解嗎?我倒覺得,你可以多觀察前輩們怎麼跟客戶互動,從中學習,會比我這門外漢的建議來的好!

    因為我的年紀也不是你要推銷的客群,推拉理論的推銷,你得想想,你自己可以製造什麼樣的「拉力」,讓你的顧客想買保單,第一個想到你!

    創造被利用價值,相信你的客戶第一個就會想到你!        」

 

    以我自己的工作經驗來講,從來不擔心沒有學生可以教,因為我在想的問題是「究竟,我可以提供怎麼樣的服務給我的客戶們?」幾乎每隔一陣子我都會玩點新花樣,上課日誌、十分鐘隨堂考、每日十題作業,到現在Line線上教學的服務,結合科技帶來的便利,讓學生、家長與我的關係更為密切,因此,我的價值在無形中顯現出來,額外的復習卷或者買參考書服務都是我「被利用價值」,有人曾說「把業務流程標準化就能夠從中獲利」,所言不假。

 

之二  手工餅乾

 

    這天,有位學生在下課後還衝回教室,為的是分享她媽媽的手工餅乾,十分精緻可口,讓我想起我吃過的手工餅乾,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有兩位男生都會烤手工餅乾,薰衣草男孩熱愛烹飪,所以在公司上班的時候經常製作小餅乾請同仁享用,現在自己開啟咖啡簡餐店,每道食物都自己親自料理;杏仁男孩的餅乾是媽媽調好杏仁口味,只消拿去烤箱烤個片刻,香噴噴的餅乾就出爐了,有一次我還能一邊品味杏仁餅乾的香味配電影看,真是過癮極了!最近,在學生家還能吃到他媽媽親手製作的餅乾之外,還有綠豆碰,那香味真是迷人至極。

 

    我很幸運地可以品味這些美味的餅乾,但是我卻沒有多大的興致去學做餅乾,因為每個人都有擅長的事情,關於烘焙這件事,我沒多大耐性在這方面,但是關於食物,受到阿嬤的影響,「只要不是自己做的食物,都美味!」所以我的美食點很低很低,但我以此自豪,因為很容易就可以找到食物滿足我的味蕾。

arrow
arrow

    陳 Eva 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