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Image   

    最近心裡有點紊亂,所以在書局看到這本書,很喜歡作者以敘事的方式分享他的諮商個案,這讓我可以聯想到我的生活與我的內心。相信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小孩,小時候的印象會導致現在的想法與行為。

 

    有時候,我想我會成為一位數學家教老師,甚至不以為苦,可能是和小學老師跟我說的一句話:「伊法,你有數學的天份!」那時候,不覺得這句話是否屬於真實,但是聽完之後,內心的確會飄飄然的感覺,多年以後,從不覺得自己在數學上有天份,但是卻可以讓自己耐住性子去思考,我不是聰明絕頂的小孩,但是我是肯用功讀書的孩子,也感謝老天爺給我的禮物,讓我的努力會有一些些成果。

 

    想到之前教到一位孩子,用盡了八十分的努力,卻總換來不及格的分數,而撇開成績不談,她的家庭背景卻讓我感到心疼。她的母親總是在我的面前,口氣惡劣地要求孩子應該更努力些,卻也總在我離開後,也離家去跟朋友打牌通宵,這孩子沒有跟父親住在一起,只和媽媽住在一起。

 

    爸爸雖然偶爾會過來探望,但家裡似乎就少了點家庭的溫暖,雖然媽媽偶爾也會下廚為女兒準備餐點,但常常見到的是一間空蕩蕩的家,爸爸是個地主,母女倆的經濟來源不虞匱乏,但和這位孩子的相處過程,能夠感受到她的孤單,所以她對待朋友很好,甚至經常買東西請同學,感覺上想換來更多的人緣。

 

    多年過去了,我已經沒有教她了,教師節也會捎來她的祝福,看到臉書上他的高中生活過的似乎很多彩多姿,開心她的蛻變,環境真的可以使人變得不同,也或許是在高中裡,她的真心換來更多的姐妹淘吧!

 

    「就是作者布朗寫說,有一天她帶著八歲的女兒逛百貨公司買鞋子,結果當時賣鞋子的專櫃正放了一首流行歌曲,她的女兒竟然當場跳起舞來(她女兒是一個肢體很自由的孩子)。就在那時,專櫃旁邊剛好有三個貴婦同時也帶著孩子來買鞋子,大家全盯著她女兒跳奇怪的機器人舞。作者注意到旁邊的人的表情,不是欣賞,反而是為她的女兒感到難為情。當時她也超尷尬的。

 

  當貴婦旁邊的小女生正交頭接耳,可能在說些取笑她女兒的話時,她女兒頓時不知所措,身體僵住,突然停了下來,看著作者,眼神彷彿在問:『媽咪,我接下來怎麼辦?』

 

  沒想到,作者看著女兒說:『妳可以把稻草人的動作加進去呀!』於是,女兒繼續開心地跳她的舞,從那一刻起,作者的視線就不曾離開女兒身上,她在一旁欣賞著女兒的即興表演。

 

  作者說,她不想『背叛』她的女兒,她選擇站在女兒這邊。

 

    這本書的這個段落讓我特有感覺,我是幸運的,因為打小我的母親就學會站在我的立場去支持我,記得入職場的時候,有次因為不如意,邊騎邊哭著的回家,到家後,媽媽馬上發覺了,給我溫暖的擁抱並且同理我的感受,傾聽之後也鼓勵我放棄這份不合理的工作安排,用支持代替責備等。

 

    翌日清晨,我彷彿醉醒般,又跟母親說:「我不能這麼輕易的辭職,我得證明我的能力!如果我這麼簡單遞出辭職單,那我怎麼能夠學習呢?我得發揮鈍感力,想辦法解決問題才是。」媽媽又是贊同我的作法,催我趕緊工作去。

 

    原來,我能夠像現在如此獨立,也是當初母親的支持,而今,為人師表的我,是否在不經意中曾經「背叛」過學生呢?這點讓我深深地思考中,或許有孩子曾經被我傷害過也說不定呢!

 

 

相關文章:

http://www.cna.com.tw/Proj_GoodBook/1073.aspx

http://www.shs.edu.tw/search_view_over.php?work_id=1350150

http://www.cheers.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52771

 

arrow
arrow

    陳 Eva 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