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壓器:利用電磁感應的原理,來升高或者下降交流電的電壓。

法拉第定律:電路中所生感應電動勢e之大小等於通過電路內磁通量的時變率,而感應電動勢之方向乃在抵抗磁通量變化之方向。

冷次定律:因磁場感應所生之電流,其所生的磁場恆抵抗原來的磁場變化方向。

 

    晚上學生問了我這個問題,也上網查了一下資料,發現自己會把變壓器的運用搞混,原本不懂變壓器可否用在直流電,後來查到這個老師的講解,挺清楚,最近學到電磁學這個單元,說實話,我不太喜歡這個單元,縱使電是生活必需品,但是這樣的能量有點無形,和一般所能見到的數字或者物品完全不同,不是計算或者數數可以解決的理論,還需要一點開竅的腦筋。

 

    白天去參加了「台灣扶青三十週年慶典」,台北的扶青團也真是厲害,可以串聯全台灣辦這樣一場八百多人的典禮,看到台上的表演,有些高曲繚繞耳邊,彷彿把自己小時候的歌曲再一遍的傳唱。

 

    有時候,有些人,有些影像就是會在某個瞬間浮現在你的腦海裡。今天的鼓陣表演,其中一位表演者的身形卻讓我想起另外一位朋友,曾經互有好感,一起去郊遊或者看了幾場電影,但之後,始終友達以上戀人未滿,我想那樣的關係是錯過了,但為什麼他的身影會在我的腦海裡有鮮明的印象,我想可能是因為他的溫暖個性以及懂得聆聽的態度,總是讓人感到舒服吧!

 

     如果有人說:喜歡就是追,幸福是靠自己追來的!這次,我卻能堅定地說:「充其量那是一種欣賞,就像我們喜歡偶像的那種喜歡,和愛不同,因為彼此都不願為對方作任何改變,就好比偶像也只能想像,卻沒辦法真的放在現實生活中,如果真的往前邁進一步,我還沒有那種衝動。」如果註定要自由一輩子,我也得享受每個階段的自己,珍惜每個在身邊出現過的人、事、物。

 

    忙碌不是藉口,這兩三年把生活重心放在工作的結果是無形中失去了點什麼,那種感覺是我喜歡的狀態嗎?轉眼間,那種關係的疏離是那樣無形卻有感,這天,朋友又跟我確認下週行程,這讓我又得思考「取捨」,想做到忙而不盲,這件事情實在不容易,有一句話「當這件事情只有一次機會,而相較於其它經常性發生的的事情,什麼東西錯過就讓你再也追不回了呢?那你會怎樣選擇呢?」關照學生的同時,我想,我也得關照我自己的感受。

 

    如果我也能夠像變壓器一樣,把生活的壓力調整到我可以接受的範圍,從容不迫地處理現在的每件事情,那不知道有多好阿!

 

 

 

arrow
arrow

    陳 Eva 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