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305  俄羅斯娃娃  

俄羅斯娃娃的故事

    

    看到老師帶了一個娃娃,十分好奇,問了老師帶這個娃娃有什麼用意?她說道:有一個大型企業的老闆,每當要晉升一個主管時,都會送他一個俄羅斯娃娃,希望他能夠帶人帶心,把員工放在心裡面,把大家串起來。而這個娃娃是人家送老師,老師也拿來提醒自己,要用心待人!

 

    什麼是俄羅斯娃娃呢?它長得有點像不倒翁,一般是用木頭做的,表面畫上俄國小女孩的樣子,最特別的地方是在於它有好幾層;當你把最大的娃娃打開時,裡面會出現一個較小的娃娃;而打開較小的娃娃時,裡面又會出現一個更小的娃娃……要是製作娃娃的師父很厲害的話,甚至可以一口氣把十幾個娃娃套在一起喔!

 

    我覺得,這個禮物實在太棒了!改天我也想收到或者買一個這樣的禮物送給我珍惜的好朋友。

贏得由衷的合作關鍵是甚麼?

    這天有位公司的生產主管分享了在工作上因為業務要確認訂單是否能接任他問:為什麼要要插單呢客戶的需求是怎樣?」聽完業務的來意之後再與現場主管協調盡可能插單最後成功接到此筆訂單

    這過程中打破本位主義去思考業務的動機是訂單而現場工作人員重視的是工時與交期當目標確立是為了公司就不會推諉責任或者疏於溝通了

不要以為別人都懂你

    有位很有想法的文化工作者在一次拜訪某大型企業的基金會時候打破以往的心態當開始去關心別人非過往的公是公私歸私的想法待人處事上多了圓融而不是既往的精明進而贏得更多的合作關係

    我在想我們常容易以我以為你懂我的!其實我不懂前幾天有位朋友希望我能擔任他的聆聽者聽聽他在工作上的簡報要如何調整才好當然如果我覺得保險產品不錯他也希望我可以買單關於此我的內心也有些衝擊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原則與差異性,「我從不認為保險可以透過拜託朋友聆聽而得到訂單」,保險的產品無形所以更需要無形的關心才能接近顧客這樣的想法或許也是我的預設立場!

    其實我不懂我的朋友而我的朋友也不懂我對不起我總是站在自己的預設立場卻沒有想到朋友的壓力來源其實他需要的只是聆聽而已如果有時間為什麼不給予呢這問號很好但我想要的太多空檔的時候我還是希望把時間放在我真正喜歡與興趣的地方

把「一定要」改成想要

   自我要求的人常常會給自己很多責任很多壓力都是自己給自己的。今年原本給自己很多的期許,也希望自己可以培養很多的好習慣,比方說,每日寫一文、閱讀、寫數學十題、看理化五頁、運動一小時等,但近日來,因為人情壓力接了國小二個月的短代,學生還是小學二年級的活潑學生,所以在時間壓力之下,不免感到煩躁。

 

   那天,看到一本書寫道,當我們把很多的一定要,改成想要,或許我們就不會給自己很大的壓力了,「興趣」原本是讓自己開心的活動,卻因為自我要求而感到壓力,縱使這個壓力不是來自於目標的本身,而是諸多「一定要」所延伸的時間壓力,誰說閱讀一定要讀一本書?運動一定要一天一小時?寫文章為什麼要三、五百字呢?興趣是為了讓自己更開心的活動,只要讓自己保持熱忱,哪怕一天只有寫個幾個字在筆記本上,也能夠創造那一秒鐘的幸福感!

 

 

相關連結:俄羅斯娃娃的故事

http://www.storyonline.com.tw/story.php?id=502

arrow
arrow

    陳 Eva 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