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聽見張德芬的廣播錄音,她提到了甚麼是「快樂」,學會和自己的情緒共處,放手也是種愛,放手不代表放棄,而代表的是給對方更多的空間,對於孩子,父母需要學習「放手」的藝術。

昨晚,媽咪的客人問她,你教導孩子會管得很緊嗎?這是個很深的問題,的確我國中以前,不太允許去同學家玩,放學後就是回家,但是功課這件事情,我媽不是不管,而是用相信並且鼓勵的方式教導我們。印象最深的畫面是,媽媽說:「我只有國小畢業,升上國中的你,我只能夠讓你去補習,你的學習得靠你自己了,媽媽能做的,只是盡可能提供你學習的資源。」

 

那時候,因為媽媽能做的事情不多,所以我對於父母也沒有很深的期待,即便是補習,也只補了英文與數學,文科的部分,只要是自己多念就能得分的,就是得靠努力,總覺得讀書這件事情是我自己的責任,那應該也是我的媽媽對我信任,給我一種「放手」的空間吧!


    那天,之前帶過的學生家長,她的孩子是視障生,過了一年之後,孩子更加成熟懂事,當媽媽用LINE捎來感恩的話語,附上幾張孩子的照片,那是感動的回憶,前年的時候,記得電影才剛上映「逆光飛翔」,而家長跟我分享她看電影的感動,謝謝我透過一些方式讓她的孩子與其他同學一同學習,讓她的孩子一同參與運動會。

 

在桃小代課的日子,我能獲得感動不是筆墨可以形容,桃園國小收了許多重度障礙的學生,每每在學校看到這些學生,我的內心有有很深刻的衝擊,當我看到有一位單親媽媽,親自照顧一位重度障礙的孩子和一位小女孩,當我早上踏入校門時候,看見那位媽媽牽著重度殘障的哥哥,那母親背影透露著堅強,讓我感動。

受到學生們的影響,最近也愛上「幸福的臉」這首歌,「如果慾望能夠少一點 快樂就會多一些」,不變的真理,卻有時候會忘記,因為我的媽媽,所以我真的很幸福!今天也想跟我的媽媽說:我愛您!

http://youtu.be/qVpqEXv4sOg



arrow
arrow

    陳 Eva 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