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智圖教學  

    我是幸運的,能夠獲悉並且參加知名的家教老師Dunst,無私分享的心智圖教學法,雖然只是個概念,短短的一個小時多,能夠感受到康老師的熱情,康老師是台大數學系畢,初見面的這短短兩小時內,卻給我不小的震撼。

 

「補習班老師,需要一套漂亮的公版教學法;

        家教老師,需要一套符合不同學生個性的教學法」

 

     一直以來,我都是以家教老師的工作為主,沒有想要特別往補習班方向邁進,一方面是因為在學校代課的時候,面對班級經營以及許多不同孩子的難題,一對多實在很難貼近每個孩子的想法與感受,而家教型態最迷人的地方是,教學不是只是把學科內的東西帶給孩子,更多的是讀書習慣的養成。

 

     康老師提到一件事,「縱使教了二十多年,也需要備課!這句話,的確也是衝擊我的心,以我自己來講,這幾年我的備課時數也隨著年資增長而增加,每次上課總想完美的展現,但在一次次的授課之中,都能夠發現自己的不足,所以不停的嘗試新的教學法,或許這就是一種「教,然後知不足的體現!」

 

     康老師精準地下個定義,「一個好的家教老師,是透過老師對孩子個性上的理解,用孩子懂得語言去解釋那些學科上的內容。」每個孩子的資質不同,要怎麼讓孩子在三堂課內主動發問,更甚者,一小時內完成這個任務,一個學生如果怕老師,那就不用玩下去了,學生在學校就是因為學校老師夠威嚴,所以他才會不想發問,家教老師如果也威嚴下去,要怎麼調整孩子學習的盲點呢?

 

    每個孩子因為資質的不同,所以家教老師更要學生用學生的語言去表達,康老師形容十分具體,有一個特別的情境,鬥牛士的眼裡只有鬥牛那雙銳利的牛角,屠夫的眼裡只有那邊的肉質比較鮮美,一個兒童的眼裡可能只有這頭牛好可愛喔! 不同的角色,看待同一件事情有不同的角度,如果鬥牛士想要讓屠夫理解牛角的價值,可能就得用切下的牛角能夠發揮的效用來具體描述,比方說牛角裝飾品等。

 

    「這個學生能夠接受些甚麼?」一個身高150公分高的學生,又怎能不教會他怎麼使用工具,就請他拿擺在200公分高的物品呢? 而怎麼教學生善用工具這件事情,就是家教老師的核心價值。心智圖的教學應用,可以檢視孩子的思考與自己的思考有何不同,家教老師必須對於所教學架構必須十分了解,才能在尊重學生的氛圍下,主導整個教學的品質。

 

 

相關連結:

http://okogreen.com.tw/p/78?page=34#sthash.ztDtZUmc.dpbs

http://blog.roodo.com/ystuan/archives/7779827.html

arrow
arrow

    陳 Eva 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