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8918.jpg DSC08936.jpg  

為八仙塵暴的傷患祈禱,上蒼會保佑你們,賜予你們全新的生命!

    前幾天看到一個老師分享,因為他的學生記取他的提醒,因為反應速率的關係,當濃度、燃點到達一定值的時候,粉末就會產生塵爆的風險,所以當他的姑姑要找他一起去玩,他卻一口婉拒的姑姑的提議,因此也逃離了這一次的恐怖火燒事件。

 

     千金難買早知道,我想十八歲的我也無法抗拒玩耍的好奇心,縱使天氣再熱、縱使地點再遠,也想去湊熱鬧一下,記得那年我做過最瘋狂的事情,就是在農曆鬼月,和義美打工的同事們,騎摩托車去六福村玩星光票,夜晚的水打在身上,顯得格外清涼,甚至帶有一絲絲的涼意,那段瘋狂只有全然相信,沒有害怕,一點也不害怕載我的男生,是否為一個安全駕駛,那段玩耍經驗,最讓我難忘的是從中壢回桃園的那段路,因為路途關係,我給了住在我家附近的另個女生載回家,可怕的是,她的摩托車居然沒有大燈,而她有著愛冒險的性格,竟然也挑了沒有路燈的田間小路回家,一路上我的尖叫聲不斷,在我內心不停地誦念佛號,希望這世界上真的有神明的存在,可以保佑我平安到家,好險,我真的平安到家!

 

      當我是大一生的時候,因為嚮往青春該做的事,似乎社團的活動都沒有錯過,夜遊、夜唱、賞螢火蟲等,還有一群人迎著風到處騎車去遊玩的旅行經驗,那時傻傻地就給學長們載,記得有一次給一位長得好看但性急的學長載,有一種雲,霄飛車的感覺,抽到他的鑰匙那瞬間,內心吶喊「OH YA!真是幸運」,但是一路從新竹騎到了石門水庫,好幾個路口的急煞,好幾個未減速的轉彎,讓我的心情一下跌落谷底,有種「中看不中用的感覺!」,從那時候開始,我就變得不熱衷於夜遊的活動,因為給不是很熟悉的男生載,其實是一種風險!

 

     能夠平安長大真的是一種幸運,面對於這一次八仙塵暴事件,那群花漾年華的年輕人,因為一次的玩樂,人生卻從彩色變成黑白,我想這是普遍的年輕人沒有想到的風險,學校的教育也必須負起一部分的責任,雖然說沒有人會料想到塵暴事件,但是從食安風暴開始,台灣人的教育對於道德上沒有多加著墨,「違法」與「風險」的事情總有不肖商人為了「利益」而忽略了人的生命安全,國外有一種玉米粉是防火材質,辦理活動的時候也會特別注重逃生路線等,而這一次不管是主辦單位或者八仙樂園,都沒有注意到「逃生路線」也沒有完善的「急救醫療站」,場地的容納人數也超標,而民眾也沒有危機意識,這些其實都是學校教育可以補足的,如果我們重視公共活動的安全,縱使塵暴事件再度發生,也不會有如此可怕的傷亡人數。

 

     如果我十八歲,我應該還是會在朋友的號召下,一起參加彩色趴,如果我長的夠漂亮,也有可能在朋友的鼓譟下,跑到台前去狂舞,為什麼我會這樣做?因為我還年輕,想揮灑我那亮麗的本錢,想與朋友盡歡,我沒有想到只是玩樂,在水上樂園玩耍卻能被燒傷,一個十八歲的孩子,能想到那些危險或者逃生路線嗎?縱使注意到逃生路線的缺失,也會想「應該不會這樣衰吧!」依然在那個溫度難熬的池子裡,擺動我的身軀,然後「轟」的一聲,陷入地獄之火中,扭轉了我的未來。

 

      謝謝老天爺讓我活到現在的年紀,在我最懵懂無知的歲月,縱使有冒險的行為,讓我平安活到現在,我決定我要更好好的活出生命的精采。

arrow
arrow

    陳 Eva 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