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0821_長輩的快樂事

          最近,因為要調整作息,想讓自己早睡早起,所以答應外婆清晨五點帶她和她的朋友去做氣功,順便也讓自己久未舒展的筋骨活絡一下,看到外婆和鄰居的婆婆與老朋友一起運動,臉龐露出喜悅的微笑,一瞬間內心有一種小感動,人活到一個年紀,能與三五好友一同晨運也是種幸福,在他們的話題裡,身體的病痛是他們的憂煩,身邊的朋友一個個老去死亡,如果能夠每天見到面,就是一種值得惜福的美事。

         昨晚,學生邀我同他們家一同晚餐,父母和樂融融,兩個女兒也貼心懂事,從那樣的親子互動之間,學生的分享中,學生跟我提到因為暑假較忙碌,跟外公提到星期五晚上要陪他一起晚餐,而這件事情外公牢牢記在心裡面,對外公來說,與子女們一同吃飯是他生活中的大事,如果沒有陪他吃那一餐,他會很失落的,所以不管怎麼樣,都要去陪陪他吃飯,從她的言談中讓我學到,只要父母重視,就能夠教育下一代,與長輩的相處是一件重要的事情,知行合一遠比父母叨叨絮絮還來的有效!

         養兒防老這個觀念已經不實用了,但是育兒愛家的價值觀,這可是從小就可以培養的事,我的母親也是身體力行的對待她的雙親,的確也影響了我的想法,前幾天,阿姨也提到了「勿以事小而不為,勿以嫌煩而懶為之」,不管是長輩或是祖先,身為晚輩的我們,用尊敬的心,虔誠的禮去面對,只有好沒有壞,祖先自然就會保佑我們,長輩自然就會愛護我們,很多事情沒有想像中的難,只是你想不想去做而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孝親
    全站熱搜

    陳 Eva 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