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婚後的包袱

結了婚的母親才完完全全了解父親的為人,父親其實擁有許多不良習慣,諸如吸煙、酗酒、賭博等。父親不像婚前一樣體貼,具有責任感的母親必須學會處理很多家務;父親沒有存錢的習慣,雖然水果店有賺錢,但是父親賺多少就花多少,讓母親必須瞞著父親偷存私房錢,以防不時之需;父親賭博的習慣讓母親把薪水多半拿來還債;更糟的是父親酗酒後的醜態,讓母親總是耗盡精神在照顧他。

但是結婚後沒多久就懷孕並生下我,媽咪不希望我在殘缺的家庭中長大,縱使父親習慣不好、脾氣不好,媽咪總學著忍耐,因為父親心情好的時候至少可以帶我出去玩並協助她照顧年幼的我,縱使父親酗酒後必須忍受他的壞脾氣,至少他不會動手打人,理智時候也會對媽咪十分體貼。

由於平時父親忙著照顧店裡生意,母親必須上班,所以我平時交由外婆照顧,假日母親才會接我回家,家裡因為只有我一個小孩,所以母親對我的照顧無微不至,但是教育卻十分嚴格。國小開始回到母親身邊生活,母親每天晚上親自教導我學校課業,因為幼稚園沒有被人要求過,所以我的程度不好,加上個性調皮,母親總花很多心力在教導我關於學業和為人處事,我也常常迫使母親拿出籐條修理我。

父親的意外車禍

由於父親喜歡和朋友把酒言歡,在我幼稚園時,某天晚上父親喝醉酒撞到路旁的汽車,重傷送醫。當母親接到電話時,心中十分惶恐害怕,趕快打電話給外公外婆,大姨丈熱心到醫院協助媽咪處理相關事宜,當醫生告訴媽咪父親的病情:他有可能會變成植物人。母親心裡十分緊張,並向上天禱告─要就讓父親早點離開人世,不然就讓他健健康康回到我身邊。

媽咪知道如果父親真的變成植物人,這個後果不僅她無能力承受,也會讓我的未來堪憂,上天中終於聽到母親的聲音,讓昏迷三天的父親醒來,但是父親醒來只認識母親一個人,智能也退化許多,必須接受長期復健治療,母親在那段日子不僅要負擔家中經濟,還要照顧生病的父親。那時候母親就有了「再生一個小孩」的念頭,因為如果家裡只有我這個小孩,我的身上背負了許多責任,這樣未免太辛苦了,遂想生一個小孩跟我作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 Eva 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