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宏基金會的磐石計畫

http://www.htcfoundation.org.tw/Activity.aspx?id=45

 htc_2_anima  

    昨日去參加宏達基金會所舉辦的一日卡內基課程,主要是針對國中老師,進行領導溝通課程,課程中表述意見傳達的落差以及再次溫習關於緩衝句的不同意見的表達,這堂課除了卡內基的內容再次溫習之外,還學到了些許關於其它經理人班的內容,此外,最大的收獲就是聽了很多老師的生命故事。

 

      有位老師嫁了個外國人,所以就努力生了三個孩子,當第三個孩子懷上了,其實家人都不太贊同生下來,因為養育不容易的關係,但是她還是堅持生下這個孩子,沒想到這孩子三歲的時候發現患了「自閉症」,她選擇面對問題,和學校商討請假時間,每週帶孩子去上課,現在孩子都已經四歲了,當她聽到孩子可以說:「媽媽,你回來了。媽媽,你上班累不呢?」等關心的話語,就覺得窩心,一年內堅持帶著他去診療的決定是對的。

 

      另個老師在大學的時候,因為同學載她逆向行駛要返回拿東西時,當機車一轉向的時候就發生嚴重車禍了,這場車禍導致她在往後的五年必須經歷極為痛苦的復健過程,在醫院的時候,這位害她車禍的同學還領著她的前男友和前男友的女友來到醫院關心她,這場會面也讓她感到不堪與難過,因為她所有不好的狀態都在前男友面前所現無形,那位同學對於所行也不太負責,還好,她還有關心她的家人們,當她把感受訴諸於文字的時候,作品相繼獲獎,到現在可以擔任學校老師一職,有種苦盡甘來的滋味在心頭。

 

      席間有位高帥的原住民老師,他分享如何考進教職一事,也是令人聽的津津有味。那年,考試放榜時,拿到成績單居然發現自己僅差了「0.3分」高分落榜,而屋漏偏逢連夜雨,又抽中「海軍陸戰隊」,到如此操練嚴格的部隊,想必沒辦法再好好準備考試,但是家裡的狀況可不允許自己把職場生涯往後延兩年,於是在部隊裡,他想盡辦法搞定好人際關係這件事情,每當有空檔就躲到廁所去看書,當有人經過廁所時候,還會把兩腳抬起避免他人起疑,晚上睡覺的時候,也會用手電筒看書,終於在退伍之際,成功考取教職,現在才可以在學校任職。

 

    另外,有個老師的故事雖然平凡,卻是個良例,年輕未任教之時,所任職的公司相繼倒閉,所以那年冬天,過了一個沒有薪水也沒有年終獎金的日子,但是已經成家的他,和老婆商討,於是兩個人到海霸王,跟著其它更年輕的工讀生一起洗碗,當起餐廳的清潔人員來,雖然那樣只為他增加了兩萬多元的收入,但是那筆錢如同雪中送炭,這件事對那位老師來說很難得,能屈能伸遇到困境也能低就去解決生活上的難關,這樣的人不多了!

 

    其實老師只是一個在平凡不過的職業,但是這個工作卻可以影響孩子們的想法,勿以事小而不為,老師的言行很容易影響孩子。課堂間看到老師們針對教學環境與現況問題的討論,可以發現其實教育體制給老師的壓力也不小,少子化的關係,學生們的個性與往年迥異,特意獨行或者驕縱的孩子越來越多,而家長是否明理也考驗老師的耐性與溝通能力,這些除了學業外的品格教育更考驗國中小老師的軟實力。

  

      一堂課不一定會造成多大的影響,但是我相信宏達基金會推行的品格教育從老師開始,這是一個善的開始,像我這樣的一個代課老師,當我在學校代課班級內推行卡內基的金科玉律時候,我都能感到孩子些許的改變,更何況是在學校專業任教的老師,用起來一定會對學生有些許的改變。

 

     記得有一次代課,有個調皮的孩子,總是口出惡言或者不交作業,每當他口出惡言時候,我就請他當眾宣導:「不批評、不抱怨、不責備。」班上的告狀風氣在這樣的宣導下逐漸下降,不是孩子們之間隱藏了爭吵之事,而是他們似乎學會更包容與同理心。

 

    有次,這個孩子又不交作業,我請他過來補功課,並且問他,「為什麼你都不寫作業呢?」他說:「因為老師每次都罵我,我不想寫!」聽聞此事,我說:「那我現在可以請你幫我一個忙,利用下課時間補作業給我好嗎?這樣我才能掌握你的學習狀況,你是個聰明的孩子,你可以把事情作的又快又好就證明在課業上也能,畢竟我的職責是老師,我總得教你一點知識吧!」他在我的拜託下補好功課,漸漸地我也不用在煩心他的作業問題,他都會準時繳交。

 

     在代課最後一日,那位孩子居然跟我說:「老師,你可不可以來當我們班的導師?」我說:「為什麼呢?你們老師一定也很用心對你們阿!你應該很期待他的歸來吧!」他卻說:「才不想,她都只會隨便發脾氣,每次都亂罵人。」我相信他的老師因為對於他的行為出自於無奈與著急,所以在無形中用錯了口氣,但是教育的那股熱忱仍在,不然不會費盡心思想告訴孩子道理與交作業這件事的重要,這件事也提醒了我「如何用對方想聽的語言去溝通」不是簡單的事情,有時候我也會犯了口氣上的錯誤,但品格修養是一輩子的事情,我會繼續努力修養我的口德。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international/20131126/35464683/

「印度發生93名女中學生搭火車時,被一群男惡霸集體性騷擾和猥褻的驚人事件!這群女學生參加校外活動後和老師搭火車回家,上車後發現訂好的座位被一群男子霸佔,沿途男子不斷騷擾她們,還攻擊老師,前後長達4小時,其他乘客和列車工作人員全袖手旁觀。」

 

    看到這則新聞,讓我感到幸運,因為我生在台灣,有居住與交通的安全保護,昨天看到警察又在臨檢,或許是因為我住在餐廳街,所以兩三天都會有一次臨檢,因為有臨檢的關係,又讓我覺得我住在友善的環境,至少治安會不錯,雖然台灣還是會有壞人會行走於路上,但是壞人臉上可不會寫著我是壞人,犯案動機有時候會是被害者製造的。記得高中時候,老師總勸誡我們穿著不要過於曝露,避免歹毒覬覦,那時因為穿迷你裙或走暗巷而危險的新聞層出不窮,而今,這樣的新聞仍在,只是沒有那樣頻繁了,因為我們的父母幾乎都全程接送孩子,現在的孩子,真的很幸福!

arrow
arrow

    陳 Eva 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