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1002003   

    這天準備了些東西,畢竟親子教育日是老師與家長溝通的重要一天,所有的靈感都來自於最近的想法,所以我們班增加了感恩時刻,當孩子們將卡片送給家長的時候,有點害羞地跟爸爸媽媽說:「謝謝你照顧我,我愛你,這個卡片送給你!」

 

    這些溫馨的畫面將永遠存在我的心裡,這時候,看到有一些孩子父母因為工作而沒有到,孩子因為期盼落空的表情,就讓我想到小時候,往往我也是那個必須要學會面對班親會,父母無法到場的那位孩子,但也因為這樣,我也變得更加獨立。

 

    下午的班親會,沒想到我居然可以彙整十多張的簡報,像家長宣導關於「生活小記」的教學理念,以及鼓勵二年級孩童多閱讀的習慣,並且分享了「使他人說對!對!對!」以及「緩衝句」的小小溝通技巧,我認為「使他人說對!對!對!」這個溝通方法好極了,所以與家長分享,也分享一個生活上的經驗給家長。

 

「使他人說對!對!對!」

 

    小吳同學覺得寫日記很麻煩,所以每天都寫成語,其實媽媽覺得小吳同學有時間可以寫日記,但是每當媽媽請小吳同學寫日記,小吳同學都說:『老師說寫成語解釋一個就可以,這樣比較快!』這時候,媽媽可以怎樣跟小吳同學溝通呢?

 

媽媽說:「小吳,你平日很喜歡看書,對不對?」 答:「對!」

媽媽說:「你閱讀的習慣讓你認識很多字,對不對?」 答:「對!」

媽媽說:「認識很多字就是要用出來,對不對?」 答:「對!」

媽媽說:「那生活小記就是把字用出來,對不對?」 答:「對!」

媽媽說:「你可以每天寫好生活小記,對不對?」 答:「對!」

 

   先是讚美孩子的優點,並且用「問問題」的方式,誘導孩子承諾一些好習慣,這樣下來,就比較容易引導孩子去完成一些有助益的訓練,也讓他是有意識的主動完成一些任務,而不是大人們強迫指派完成的功課,至少這樣的溝通過程,會讓他的感受好很多,在我們的工作上不也是這樣,公司裡如果身為部屬的我們,不也是希望主管可以尊重我們的想法,並且支持我們的行動與肯定我們的作為嗎?!

arrow
arrow

    陳 Eva 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