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jpg

書名:打造贏家的腦:5大腦力工具X 8項贏家特質 = 成就目標  The Winner’s Brain

作者: 傑夫.布朗、馬克.芬斯基、莉茲.內波倫 

原文作者:Jeff Brown、Mark Fenske、Liz Neporent

譯者:劉麗真

出版社:臉譜    出版日期:2010/10/01

◎書摘:

  • 大腦的基本功能:
  • 02.png

圖文出自於 陳伊法 整理

二、贏家特質八大策略:

03.png

圖文出自於 大麋鹿走地圖 整理

三、腦力工具:

 

 

 

04.png

圖文出自於 大麋鹿走地圖 整理

 

四、讓我印象深刻的案例

1. 喬治。麥司楚(George De Mestral ),檢視從他的狗毛取下的芒刺,發明了魔鬼氈。

2.崔夏。梅莉(Trisha Melie) 中央公園的慢跑者。

這樁轟動紐約的刑案,受害者是當年28歲的投資銀行家梅里(Trisha Meili)。她在中央公園慢跑時,遭性侵和殘暴重擊,送醫後雖幸運生還,但因腦傷嚴重,她昏迷了12天,失血性休克,她頭骨已破碎,她的左眼突出眼窩 ,還有面部骨折。

對當時經過幾乎毫無記憶。之後讓手恢復靈巧運作,必須練習用鑷子把指甲夾進一個洞裡,只能全力聚焦於復健的任務上,擔憂過去和未來無用,才能夠有機會再次使用他的雙手。醫生認為她可能陷入永久昏迷,,她最初是無法說話,閱讀或行走,襲擊後一個月,她無法認出她的母親,也無法回憶起那是哪一年。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knwH5qKbIk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h7T_Zb7YpE

____資料來源:維基百科___

         現在她已經復原雖然她

4. 史蒂芬‧哈里斯(Stephen Harris)從樂手轉醫生的故事

哈里斯來自以工人階級為主的威爾許小鎮,這個小鎮因他在一九八○年代擔任一些樂團的貝斯手,比如異教樂團(The Cult)以及槍與玫瑰(Guns N’ Roses),而聲名大噪,其後他淡出幕前,轉而追求其他興趣,像是繪畫和攀岩。二○○一年九月,紐約世貿大樓發生恐怖份子攻擊事件,哈里斯在親眼目睹了由此帶來的痛苦與折磨之後突然頓悟,他的人生也因而開始改變。雖然他向來不是個好學的學生,但他決定重返校園,立志做一個醫生。因此,哈里斯在三十六歲的年紀時,決定冒險走出既有的安全區,邁向那條他得到四十五歲才能正式戴上聽診器的漫漫長路。但他說,到頭來,要跨出那一大步是一個很容易下的決定。他聳聳肩膀說,無論如何有一天他都會到四十五歲,因此最大的風險是回顧人生卻發現自己當時並未大膽追尋夢想。有多少次,你曾經想要人生轉一個彎,卻遲遲無法確定應該如何衡量後果?

5. 奧運選手凱莉。史崔格1996年的故事

一九九六年奧運,美國女子體操選手凱莉・史崔格在扭傷腳踝的情況下,仍然演出完美表現、奪得金牌,她透過聚焦力,只專注在當下的演出中,而忘記了受傷等事。

我的反思:

關於記憶力

「2009年 Mayo Clinic」的 Yonas Geda 和其他研究員所做的一項研究發現,如果年長如八十九歲的高齡者常常從事個人嗜好,比方說編織、讀書、下棋、玩大富翁或上網瀏覽等,記憶力喪失風險可較沒有嗜好的人降低30%~50%,這項研究同時顯示,每天同時看電視超過七小時的人,記憶力喪失的機率會增加50%),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Gary Small和研究員的一項研究,針對二十四位腦功能正常的中年人和年長者觀察。有關消遣部分的到大同小異結果,這些受試者進行網路搜尋任務時,fMRI掃描會偵測到腦大部分區域都會進行活化。」 P.198

         這個段落,讓我發現原來鼓勵年長者使用網路是一件好事,讓他們的腦袋可以活化,比被動接收電視節目還要好,隨著高齡化社會的發展,退休後的生活也是年輕人或中年人應該關注的事情,所謂的嗜好是從年輕就開始培養的,這樣的習慣通常會伴隨我們到老,如果讓生活少了朋友、少了興趣,那會失去多少樂趣啊!

 

關於睡眠

「哈佛醫學院研究員劉昇植(Seung-Schik Yoo)和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同事在2007年做的fMAI研究,睡眠不足導致杏仁體改變,杏仁體針對情緒影響回應似乎會和前額葉皮質區搭不上線,進而無法處理與邏輯合理性相關事務,以避免出現攻擊或逃避反射訊息紛亂情形。這種結果也許出現暫時性沮喪或焦慮。」-p.204

「睡眠時眼球的快速活動(rapid eye movement)可以補充肝醣,這是葡萄糖聚合的

一種多醣類,是頭腦後援能量來源之一,Ullrich Wanger,似乎能讓頭腦學習、思考組織能力變強。」p.204、p.205

「2007年比利時的Liege、Virgine Sterpenich 和其他人做的一項研究,學習完立刻睡六小時以上的覺,最多在六個月後還能記得所學內容,明顯優於沒有辦法立刻打盹休息一下的族群。睡眠能夠增強記憶效應,強化神經突觸以及改善神經元連結的生物分子。」p.205

這些研究證實一件事情,睡眠對人類的大腦非常重要,很多學生在面對隔天的考試,往往會有臨時抱佛腳的心態,反而無法達到學習的綜效,所以睡眠品質的維護也是學習的必要習慣之一,以我的經驗來說,當我是大一新生的時候,第一次準備微積分期中考,跟同學在K書中心熬夜,結果成績一蹋糊塗,之後我就再也不熬夜了,還記得那時候考試時候,頭腦一片空白的窘境,或許是我的腦袋中氧氣不足,所以無法思緒清晰,記憶力也跟著減弱了。

關於運動

「2009年Christopher Hertzog和同事研究,記載規律運動習慣得以提升注意力、增強學習能力和記憶力、降低衝動性、提振心情、減輕壓力,以及擴增腦中重要組織容量。」p.193

「運動能為大腦帶來氧氣和葡萄糖,葡萄糖是人腦主要燃料來源,氧氣是點燃裝置,血容量增加,促進新神經連結、支援細胞增長,以及各式有利分子傳遞,包含大腦衍生滋養芬因子(brain-derived neurotrophic factor,簡稱BDFN)。加州大學爾灣分校的Heather Oliff 領導的研究,證實強化過的BDFN在大腦建構上可增強海馬體的能力。」p.194

「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的心理學教授Arthur Kramer指出,讓你的身體保持活動量,可以有效減緩隨年齡增長而產生的前額葉萎縮現象,使部份對於保存執行功能很重要,包含計畫、解決問題、管理注意力等,2009年也發現運動的年長者海馬體比較多,記憶能力較強,甚至超出另一族群達40%。中年開始運動的人得以降低癡呆的風險,Eric Larson在西雅圖的研究小組發現,每周三次運動的年長者,最多可以減少32%罹患痴呆的風險。」p.196

運動的好處不在話下,家中有兩老,我的外婆因為不菸不酒,加上從年輕到現在都在忙農務,老年時候都有晨運的習慣,所以現在已經八十高齡,還能夠行動自如,根據我觀察除了飲食外,作息正常的睡眠習慣都是她較一般同齡健康的原因。

arrow
arrow

    陳 Eva 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