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etImage.jpeg  

作者:中村芳子

 

「每日都要有手機關機時間」

 

    手機能夠不響,做事才能夠有效率,有點懷念暑假在美國的日子,不接手機只是接受line的訊息,雖然有時候的聯繫沒有很即時,卻多了很多屬於自己的時間,每天每刻都過的很意義,獨自一人的旅行,最棒的是過程中遠離熟悉的人事物,在一個陌生的國度裡漫步,除了浪漫的異國風味之外,還有寶貴的獨處空間,讓心短暫沈澱。

 

    誰說,一定要出國旅行才可以讓心沈澱,每天也可以製造手機關機時間,純粹就沈浸於自己的世界中,靜坐也好、看書寫作也好,就是給自己一小段思考的時間,思考自己的工作、人生以及情感,這樣的舉動可以讓心變得更加清明,人有時候其實也不是很懂「自己」,尤其是深陷喧鬧的日子裡。

     

「戒掉去超商買東西的壞習慣」

     

     我們都知道超商賣的是「便利」兩個字,所以商品都會比較貴,但是在台灣的我們都被慣壞了,習慣便利商店的快速服務,如果戒掉去超商買東西的壞習慣,等於把超商的利潤賺進自己的口袋,還有很多中型量販店可以購得比較划算的商品,能省為什麼不省呢?

 

「公司裡透過合作,可以結交良師益友」

   

    雖然現在是蘇活族,但過往公司的經驗,不管是老闆或者同事都是我最棒的人脈圈。除了主管和老闆外,我還從公司會計那邊學到Excel的操作,從採購人員身上學到談判技巧,從工作學會溝通與領導技巧,現在與這些朋友透過臉書串起了人脈網絡,有相關問題還可以請益,真是棒透的良師益友。

 

「證照沒有實力與經驗的無用論」

  

    我考過最沒有用的證照就是「信託業務人員證照」,大學快畢業的時候,因為同學揪團一起考照,所以興沖沖去考的一張證照,因為職務完全沒有相關,所以這張證照毫無用途!

  

    「證照只是經歷的陪襯品」,過去我從事四年多的人力資源管理工作,從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得到的證照挺實用,還有許多張從桃園縣工業會得來的結業證書,因為那時候政府推行三年五萬的訓練補助政策,所以我恰好趕上那政府全面提升人力素質的政策,用超划算的費用,聽了不少關於人力資源管理的課程,也奠下管理的基礎。

 

     我個人認為最有用的人力資源管理證照課程應該是「中華人事主管協會舉辦的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勞健保管理師認證課程」,師資全是在職場上有實戰經驗的人力資源管理經理,所以栩栩如生的案例分享讓人獲益匪淺。

 

 

「成功定義:不斷地定期儲蓄且找到一份有興趣的工作」

 

      這是作者定義的成功,我認同找到一份有興趣的工作是一種成功,因為工作不再只是為了賺錢,還有滿足自己的理想實踐,常聽到朋友說:「好羨慕你的工作,感覺好自由。」其實蘇活族的工作時間一點都不彈性,工作時間和一般的上班族相反,我是屬於假日忙碌型得工作者,教育工作屬於帶狀工作,每週都必須排課,所以時間上還是有必修,只是比一般上班族多了調整的彈性。

 

      還有朋友說:「假日工作會沒有朋友!」,成為蘇活族已經近三年的我,卻為此工作感到開心,除了既有的朋友,我認識了很多跟我工作性質類似的朋友,比方說補教業、餐飲業還有各式各樣的服務業從業人員,平日還可以參加訓練課程,讓自己腦袋充電,朋友的屬性更多元,完全推翻之前朋友所言。真正的朋友是經過了幾年之後相遇,還是會話匣子一打開就停不了,總有說不完的話題,真正有難的時候,也會挺力相助,我不相信會因為工作形態的不同,而失去朋友,反而製造更多機會認識異文化的友人。

 

 

內容摘要: from http://www.wretch.cc/blog/anna70081/32146573

1.錢財就是為了自己目前能生存下去為了目前要享樂而存在的雖然說錢財很重要但是我覺得適時的時候花費是絕對需要的不然我們生存在生活上有甚麼重要呢
2.
買車不要用貸款請用現金貸款多花很多錢
3.
不要給銀行賺手續費小筆的錢累積下來也很可觀
4.
不要用信用卡還好我一直不會用信用卡
5.
請不要花無法獲得滿足感的額外費用例如如單點咖啡租錄影帶因惰性而買的書計程車ATM額外手續費無意的聚餐這點我可以深深的體會到如此確實會增加很多額外的花費
6.
不要去便利商店買東西因為是多花錢的便利商店有太多東西書雜誌飲料吃的一進去確實很容易買到很多的不必要的東西
7.
節省治裝費節省餐點開銷節省手提包開銷(能用就好幹嘛多買)節省化妝水花費藉由節省這些花費來滿足自己的心理
我想節省的項目餐點費用手提包錢治裝費
我想享受的項目我想要吃美食我想出國玩最終極目標可以存第一桶金買屋
8.
面對惡質行銷勇敢說不問卷不回答拒絕對話邀約不清楚的東西說不不使用分期付款或貸款購物解約
9.
支出平衡大約可以分為如下
房租費 20%以下
伙食費 8%
儲蓄 10-20%
自我投資費 8%
交際娛樂費 10%以下
其他就存起來吧
10.
其實買車很花錢詳細斟酌因為買車還要養車保養起來也是一筆可觀的錢
11.
創業這部分我還沒有想過說
12.
健康管理與休息的充電一個星期禮拜要休息一天可以做做清潔投入個人興趣運動完全切中我的要害我現在放假的日子過得很糜爛呀..
13.
經常描繪自己的人生想想10.20年之後的自己並確定自己的目標找到人生前進的方向
14.
存款多少絕對與夢想的實現比率成正比關係
15.
在該月的薪資再被使用前先將每個月要存的部分先扣除下來並存入銀行定期從薪資自動扣存如可以用自動定期存款從活期存款自動轉存一定金額到定期存款帳戶自動定額儲蓄從一般活期儲蓄存款轉成固定金額提高提存金額
16.
存款分為兩種
特別費用支出的時間與金額已經預先確定例如保險費
理財專用理財專用的資本例如結婚基金創業基金購屋資金
請開四個戶頭
生活費用生活費專用帳戶薪資轉入帳戶性質為一般存款如水電費信用卡費用等扣繳
緊急費用預存一~二個月在生活上所必需的開銷當成緊急預備金存入銀行的定期存款理
特別費用特別費用每個月存入一定的錢
理財帳戶主要存在於保守型商品及投資型商品
17.
投資風險使用分散投資也分散時間投資定期定額較為理想
18.
投資可從信託基金(基金)開始
19.
固定用一定的金額購買指數型基金定時定額
20.
投資自己提升自我價可以在健康(適度運動均衡飲食)外貌(服裝髮型)學術性知識(閱讀語言)工作相關知識(閱讀電腦課程職業相關)人際關係(各種活動)
21.
關心自己的健康也是投資善用公共運動設施多運動
22.
不要只跟同事往來應該多拓展視野
23.
學習外語
24.
考取證照要考取適合的
25.
放個長假讓自己體驗不同的價
26.
關上電視讀一本好書吧起碼一個月要看完一本完整的書沒有讀書真的不行報紙也要看呀不然自己真的會跟社會脫節
27.
捐出百分之一的收入會有回報
28.
節約指的是不要過度浪費而不是任何事都要省絕對不能省的費用最基本的禮儀治裝費醫療保險費最低限額的交際費訂閱報紙看報費用汽車保險費用
29.20
多歲購屋容易失敗先累積及倍增財富再說因為購屋容易失敗的理由是因為收入較少家庭組織結構尚未成形比較沒有評估不動產價的眼光所以等較成熟時再來購屋
30.
購屋心得準備兩成自備款決不申貸超過自己年收入的四部以上的房貸償還屋貸時每月應該付款金額最好節制在25%以內一定要在退休前把錢清償完定購屋計畫時要加上必要開銷

 

 

參考文章:

http://www.wretch.cc/blog/anna70081/32146573

http://blog.udn.com/sd85789/3205982

http://blog.sina.com.tw/affiliate/article.php?pbgid=3101&entryid=608061

 

arrow
arrow

    陳 Eva 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